點子農場/職場四件事 測試領導智慧

休完年假,又回到了辦公室,準備開始面對新的一年。每年這個時候,我總會想起那位在商場征戰多年的老友,一直以來我們總是保持著對話,而每次和他的對話都感覺像是一次收心操,讓我自省也反思。他在日前退休了,他退休之後,我們有了更多的機會聊天。當了20多年的總經理,他有說不完的職場故事。我發現,我是在他退休之後才開始重新認識他的。這段時間的對話讓我更明白,在他眼中,職場這個世界有一些特別的風景,這些風景是許多人一輩子都看不到的。比如,他常常會從總經理這個位子向下看,再從員工的角度向上看,得到許多有趣的觀點。他其實不只是一個總經理,更是很多總經理的總經理,提拔過不少總經理,也開除過幾位總經理。在集團工作的那些年,他一直把自己當成經營者,在資方和勞方之間扛起經營一個企業的責任。而他的一些經營者心得,也常常和那些商業界的主流管理思維完全不同。他說,任何的創新和改善都要從「治本」做起,也就是改變結構和原則,如果不能掌握這個重點,再怎麼用力也改不了根本問題。他的口頭禪是:「最重要的事情千萬不要急著處理」。他說,公司的事情通常有四種:「又急又重要的」、「不急但很重要的」、「很急但不重要的」、「不急又不重要的」。所謂「又急又重要的」事,就是應付危機或者處理迫切有時限的問題。「不急但很重要的」事,就是關於預防和規畫與創新(包括休閒)。而「很急但不重要的」事,就像開會或回電話這些瑣事。「不急也不重要的」事,就像交際應酬搞社交。一個經理人的一天大都是在處理這四類的事。他說,一個經理人要優先處理的是「不急但是很重要的事」,因為那往往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來布局和經營。反過來說,一家企業如果每天都在處理「又急又重要的事」,這家公司其實前景堪慮。因為時代的變動是如此快又如此大,一個經理人如果每天只能埋首在處理火燒屁股的事,無法觀看和思索趨勢與未來,一家公司如何會有未來?(本專欄每周一刊登)

新聞出處---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44/1501429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5ruh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